学校首页 | 校内系统

动物医学院2023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细则

2023年03月24日 22:52  点击:[]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严格执行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 (教学司〔202210)和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关于进一步规范云南省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通知》、云南农业大学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等要求,经召集兽医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各硕士点负责人、纪检委员、研究生秘书等会议讨论,明确在严格执行上述文件要求基础上,结合各硕士点实际情况,认真开展本年度复试工作。

一、复试领导小组

组长:魏红江

纪检委员:赵汝

成员:杨亮宇 尹革芬 白忠彬 李卫真 孙永科 李小兵 李文贵

秘书:樊月圆

负责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复试小组开展复试工作,处理招生过程中考生提出的质疑和申诉

二、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原则:

以安全、公平、科学为原则,遵守以下规定:

  1. 考生人数按复试比例不高于1:1.5确定名单以考试初试成绩从高到排名确定,未达到招生人数的硕士点,第一志愿上线全部考生进入复试若第一志愿上线人数刚好与招生人数相同,暂不进行调剂,待第一志愿完成复试后再定若第一志愿上线人数远超招生人数,将划分专业分数线,确定复试名单,并在学院网站公示。

  2. 复试以现场复试为主,同一一级学科下不同专业复试考生使用同一复试办法同一专业复试专家小组成员相同。兽医专硕因复试人数过多,复试分为外语听力、口试考核组和面试考核组两个组,外语听力、口试考核组合面试考核组两个组同时进行考核,每个组的专家保持不变。

  3. 需调剂的专业,第一志愿上线的考生全部进入复试,调剂考生初试科目需与调剂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4. 第一志愿复试考生先进行复试,调剂考生复试方式与第一志愿复试方式相同。

复试内容

 1. 专业课笔试:与招生简章上公布的科目一致,同等学历考生需加试2门,加试科目见招生简章,加试方式为笔试。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拟录取总成绩,加试科目不及格者不予录取。专业课笔试采用随机抽题方式确定,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满分为100分。

2. 外语听力、口试考核内容包含:语言的准确性、话语的长短和连贯性、语言的灵活性和适应性等,满分为100分。方英语口语自我介绍,英语短文朗读以及翻译,专人提问和打分

3. 综合面试考核包括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满分为100分。要求每个复试考生至少回答3个以上问题,面试专家对学生回答不作评价和展开

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外语听力、口试考核和综合面试考核成绩取专家组成员平均成绩。

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现场统分,并由复试小组成员及计分员签字确认,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三)复试的具体实施方案

1. 各硕士点以点长为组长,成立复试导师组成员复试前随机抽取至少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导师组成复试小组成员,每个复试小组至少有1名复试秘书协助完成相关的协调工作,各硕士点确定复试时间后,一并将相关信息上报院研究生教学秘书;

2. 复试小组秘书提前联系考生,在复试前完成考生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参考云南农业大学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要求指导学生在智慧云农完成复试缴费;并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3. 在面试前,各专业安排时间完成专业课笔试;

4. 复试前通过抽签的方式确定考生复试次序,复试全程录音录像,复试完音像材料刻盘上交研究生处;

5.复试结束后,各学位点复试秘书尽快填写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情况表,各组的复试专家根据拟录取总成绩确定各个硕士点的拟录取名单,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传一志愿拟录取考生名单,避免重复录取

6. 体检:待拟录取名单公布后,拟录取考生在其所在地的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自行完成体检,体检报告传回学院。

调剂办法

按照云南农业大学2023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办法要求执行。

(五)录取原则

1. 成绩计算:

考生拟录取总成绩由考生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权重相加得出。初试成绩占拟录取总成绩的权重为60%,复试总成绩权重为40%。复试成绩为复试各方式考核成绩之和。

拟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总成绩÷3)×40%

按照招生专业目录中的专业,分专业按拟录取总成绩排序录取。如拟录取总成绩相同,则按照复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并在学院网站对录取名单进行公示。

2. 复试录取政策可能会根据报考情况和学校政策进行调整。如有调整,以复试前发布的最新通知为准。

(六)严肃考风考纪

严厉打击各类考试作弊行为,严肃考风考纪,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七)复试应急预案

1. 严格核对复试考生身份,防止冒名顶替,其它作弊行为,一经发现,现场中止复试,对其作弊行为做好记录,取消其复试资格

2. 若疫情原因不能现场复试,紧急启用远程网络复试,与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相同,实行远程复试。

三、复试重要提示

按《云南农业大学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人员职责与行为规范》(研政发〔20207号)要求,复试过程各位专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提问的方式,时间的把握等。复试全程做好痕迹管理,复试结束后,各点要及时汇总上交复试材料,拷贝录音和录像并交还录音笔和摄像头。

动物医学院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考生原则。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同时做好舆情监控,确保复试工作平稳进行。硕士点在动物医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领导小组指导下,严格按上报的复试时间开展工作。有问题及时咨询学院研究生办(65228915)或研究生处招生办公室(65228283)。

                                        动物医学院

                                  2023322

 

 

关闭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17

CopyRight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