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校内系统

我院​科研成果入选2013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

2014年03月20日 14:35  点击:[]

 2013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日前正式揭晓,我院魏红江教授研究团队的“云南获得世界第一头孤雌生殖克隆猪”科研成果经过社会公众及专家的层层选拔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13年云南十大科技进展”。本次活动由云南省科技厅和新华社云南分社共同主办, 218日举行颁奖典礼,我校盛军校长受科技厅邀请担任颁奖嘉宾,出席典礼并见证了这一时刻。

 

        undefined

颁奖典礼现场

 

 孤雌生殖是指一个卵母细胞没有经过与精子受精这一过程而直接发育成一个胚胎,甚至一个新个体的生殖方式。它普遍存在于低等无脊椎动物中,对高等脊椎动物来说比较罕见,发生比例仅约占0.1%。哺乳动物作为生殖策略,完全放弃了这一生殖方式。因此,自然条件下哺乳动物不发生孤雌生殖。云南农业大学科研团队把猪卵母细胞进行人为的孤雌激活处理,使其发育为胚胎,移植到代孕母猪体内,26日后取出胎儿建立孤雌胎儿成纤维细胞系,利用体细胞克隆技术进行连续克隆,最终获得了世界上第一批成活的孤雌生殖克隆猪。孤雌生殖克隆猪的获得,不仅是理论上的一个重大突破,而且对研究猪孤雌生殖的机理、生殖发育、遗传疾病以及品种选育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

 评委会在颁奖词中给予高度评价:科学的巅峰,超越哺乳动物的生殖方式;创新的天梯,喜迎“天蓬元帅”降临凡尘。世界上第一批成活的孤雌生殖克隆猪在云南诞生,是生命史上的奇迹,昭示着云南在这一领域跻身于世界的前沿。

本次入选的云南十大科技进展或是在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上取得的重大突破或进展;或是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有重大引领、支撑作用的科技创新成果;或是在国内产生强烈反响的重大科技活动;或是在推动我省科技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上有重大影响的政策措施,代表着2013年云南省自主创新的重大成就。

        undefined

关闭

热门文章
推荐文章

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17

CopyRight College of Veterinary Medicine